横竖横

红茶要配白兰地

【长评】给横竖横太太的《4891:巫师末日》

谢谢您喜欢4891,喜欢这一部分的我,能被认真对待是我和它的荣幸w

荔枝茧:

@横竖横 第一次写长评,写的不好又啰嗦,希望太太不要嫌弃。




首先想要表白太太,我入德哈坑其实挺久了,很惭愧中间爬墙了一段时间,以至错过了太太这样的稀世瑰宝。最近被太太的文吸引,从太太主页里一篇文一篇文的看,太太的文实在是很戳我的点,但是我笨嘴拙舌不会说话,也害怕刷文太频繁引起太太不适,就没敢评论。可是今天实在忍不住了,太太我真的是好中意好中意你和你的文啊。




这篇长评想要献给太太的《4891:巫师末日》,我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文笔都很差,也没写过长评,除了对太太的爱我一无所有,只能胡乱写一下自己的感受,希望太太不要嫌弃。




言归正传,其实这篇文第一时间就吸引了我的注意,但是以前看《1984》的感觉实在压抑,我就一直没勇气读,终于昨天晚上借着心情好,没忍住还是看了下去。




看了开篇就感叹太太笔力实在深厚,环境和心理描写带来的的视觉印象非常深刻,一下子就把我带到那种冷硬压抑充满绝望气息的氛围里去,包括布莱斯的登场与离场(向他致以我微不足道的敬意),潘西的逃避,都非常沉重。




然后是哈利浓墨重彩的登场。我非常喜欢太太用浓墨重彩这个词来形容哈利的眼睛,因为整篇文的基调太沉郁了,太太的文即视感又很强,总觉得这个世界好像都是无穷无尽的灰色,终于在哈利出场后,这个灰暗的世界里开始有了色彩,浓墨重彩,充满活力、希望和生命气息的绿色。




接下来是哈利塞给德拉科的纸条,天知道看到纸条上的字那一瞬我的心跳几乎都要停了一下。疯狂赞美太太的文字,遣词造句拿捏得恰到好处,情绪一点一点累积,在最后一刻推向顶峰。我简直要同德拉科一样,爱死了这个一腔孤勇的哈利,这样的大胆,这样的无畏,不愧是格兰芬多,不愧是哈利波特。说到这里想插一句题外话,我觉得太太你或许不是一无所有,但是ooc你绝对没有。




另外,不得不提一下潘西,因为电影里很喜欢这个小姐姐,所以看到她来找德拉科内心还以为是出于关心。唉,潘西,有个读者对你很失望。




至于德拉科和哈利的在一起的这段时光,我倒很难被这片刻温存暖到,主要是知到他们绝对会被克拉布背叛,时时刻刻都在担惊受怕,害怕故事会向着《1984》里的方向发展下去。




及至他们真正被发现,我却没有想象中那么讨厌克拉布和潘西。他们的背叛,人性的消磨,更多应该是这个时代的错,尤其是读到后来,太太笔下德拉科印象中那个梳着天鹅湖发髻,穿着白纱裙的明媚女孩。说到底,他们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这些,任何人都不该承受这些,这远比战争和死亡更残酷。




等到德拉科和哈利被分别关押,我的一颗心已经在嗓子眼里,因为从这里,后面发生的对我来说都是未知。所以看到“马尔福的变节”六个字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脑袋里就“不会吧”“不要啊”“少爷你怎么肥四”这样的弹幕来回滚动。




想放下手机缓一缓心情,又不小心点进了评论,我立刻退了出来,但还是隐约看到了不是he。那一瞬间内心是真的绝望,说实话,即使看文时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我也从未想过这是个be。




最后终于平复心情往下看,很快意识到少爷只是诈降,终于放下心来。在高压之下,有了软肋和铠甲的德拉科终于正式投入战争,看得我热血沸腾。而且之前看到卢娜的名字,我还以为那时她就已经加入凤凰社了,一切都还在哈利的计划中,总之就无比安心了。虽然最后才知道,哈利确实算出很多,可牺牲却是更多更多。




看背叛者的守护神这一章时,脑补的最终结果会是德拉科的卧底身份无人知晓,被历史与世人摒弃。没想到后来他就大大咧咧出现在凤凰社了。是少爷套路深,还是我太天真。然后,然后就开始愉快吃糖,虽然糖里掺着玻璃渣。哈利身体的病弱,还无法再使用魔法,真的十分让人心疼了,他那么热烈鲜活的一个人,却要遭受这么多折磨。德拉科,让我想起六年级的他,只身在黑暗里独行,还要时刻防备着隐匿在黑暗中的野兽。




不过万幸,在这里,他们还有彼此。这时候我心里其实可满足了,想着即便最后因为战争没能在一起,只要他们相爱,互相信任,这对我来说已经算是he了,结局只要刀做糖吃就好了。




现在想想,只能说,我真傻,真的。刀就是刀,即使是甜味的,它也是刀。谁能想到这段昏暗的时光竟是他们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了。




而且,这是4891,这里不只有爱情。




战争线已经浮出水面。战争也蓄势待发。




我很少在德哈文里感受到情感之外的其他元素带给我冲击和思考。可是在《4891》里,我感受到了,而且不只一种。故事发展到后半段,战争成功夺去了我对德哈的注意力。




一是卢娜的支线,二是赫敏的支线,这两个原著里我最喜欢的女性角色,在这个故事里依然大放异彩。




我本以为卢娜是哈利埋下的暗线,可这段支线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对这个和原著人设差异较大的卢娜,我无法言述我的心疼与敬佩,要忍受自己的双手去做那些恶心残酷的事情,并且选择不忘记,是难以想象的坚毅。有信仰很难得,忍受信仰被玷污更不容易,最后依然能够坚守信仰则实在是令人钦佩。




至于科学,当政治元素,或者说私人欲望参与进来,就好像当刀握在刽子手的手中,当死亡变成了远超凌迟的酷刑,无论是在书中,还是在现实世界里,我都无法想象那种画面,只觉得毛骨悚然,难以言喻的恐怖。




赫敏,赫敏。我很久没有看文看到哭得不能自已了,但当知道电视里那个言辞犀利的巫师平权运动号召者是赫敏的那一刻,我实在控制不住我的眼泪,当哈利说出“欢迎回来”时,当她捧起自己曾经最喜欢的杯子时,我实在是控制不住。无论她在哪里,无论她是否有记忆,她都是赫敏,那个最果敢最坚毅也最聪慧不过的女巫。




这世上有这么样一类人,无论何时,无论环境如何,他们都坚定,聪慧,富有信念,并百折不挠。他们所做的事情,或许对于自己来说只是平常,但对于那些平庸懦弱的人来说,却是在给予莫大的鼓励和动力。我深有体会,并想谢谢太太,在某个迷茫的时刻,您笔下的人物给了我坚持的力量。




最后回归到德哈,不得不说,哈利的死亡方式真的是太荒诞了,故事性上我觉得这样很合理很巧妙,可是感情上来说,我是真的真的很想给太太寄刀片了,我感觉自己很能体会德拉科的感受,这实在是太荒诞了,巫师界的救世主,他的绿眼睛先生,他的波特,温暖的、爱笑的、说爱他的波特,因为这种可笑的原因死去。让人气得想笑,又悲伤得想哭。




对于哈利,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我想他当然知道德拉科是爱他的,他或许只是想要告诉德拉科他的爱,听不听到德拉科的回复或许不是那么重要。




不重要个鬼啦!这当然重要。这样的哈利才更让人心疼!哈利是个典型的付出型人格,可是他当然也是需要温暖需要爱的呀。想起德拉科假意投诚的时候,那时他不知道自己的信任是否被辜负,是那么委屈那么无助。天呐,我真是要抱头痛哭了。




最后历史事件纷纷上演,在我以为一切都要结束的时候,又是一把大刀,将我捅了个对穿。




44年停用抗抑郁药物,整整五十三年的4891,就是说抑郁一直伴随着德拉科直至死亡。抑郁这个概念实在是太沉重了,五十三年也实在是太漫长了,茫然四顾、遍寻不到属于自己那束光的德拉科,这实在是,实在是令人窒息的悲伤。




但是,《4891》对我来说,依然算是一个he。他们彼此信任,彼此依赖,彼此拯救,彼此相爱,从遇见那一刻,直至生命终结,从未改变。在我心里,或者说,在他们的心里,命运星盘上他们的星轨始终交缠,永不间断。




最后,没想到胡言乱语了三千来字,希望没有浪费太太的时间。昨晚看完全文后久久不能入睡,在被子里哭的不能自已,实在不知怎么表达我受到的触动,今天才鼓起勇气给太太写了一篇评论,希望您能喜欢。看太太的文我很开心,也希望我的评论能给您带来一丝喜悦,我就非常满足了。以及,乖巧等待太太的本和新文(不是催更,只是太太的新文也好喜欢好喜欢哦,太太您真的是瑰宝)。



评论(4)

热度(1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