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竖横

红茶要配白兰地

【CM】末班车

*美剧《犯罪心理》衍生



  公交车进站了,车轮驶过湿滑的路面腾起一阵白雾。他匆忙拢了一把雨衣,跳了上去,整张脸隐在套头帽的阴影里看不清。
  
  不过司机对此并不在意,一眼也没扔给他。这已经是今天的最后一班车,他急着到终点站换班回家,事实上,要不是看见有人杵在车站等着,他是不会停车的。
  
  门关上了,汽车缓缓开动。车厢里几乎空无一人,一路畅通无阻。在如此糟糕的雨夜里,小镇上通常不会有人在外面晃荡了,何况最近还发生了那样的事情。
  
  沉默的乘客从车头走到车尾,在一个不起眼的靠窗座位上发现了除他自己以外唯一的乘客。
  
  那是个妆容精致的金发女郎,酒红色的紧身短裙和九厘米的高跟鞋,她的手矜持地搭在小腹上,手边放着个小巧的手袋。一双浅碧色的眼睛顾盼飞扬,连最最普通的街景也能让她流露出愉快的神色,一点儿也没有深夜旅人的疲惫。察觉到头顶投来审视的目光,女郎胡蜂似的飞快抬了一下头。
  
  他摇了摇头,嘴里低声嘟囔了一句,站到了几步开外的扶手旁。有这么多的空位却选择站着,这让他显得有些奇怪。
  
  陌生的旅伴似乎打扰了她愉悦的冥想。女郎下意识地绞紧了双手,不安地看了一眼手表,幸运的是,她就快要到站了。
  
  车厢摇摇晃晃,一连好几站都没人上来。女郎逐渐忘记了身边人的存在,不知想到了什么,嘴角又浮上一丝甜蜜的微笑。
  
  “晚上好,小姐。”
  
  他不知何时再次来到她身边,整个身子封住了她逃离的出路。女郎看见他从雨衣底下抽出了一柄匕首,一时之间,她空白的头脑里竟连惊恐都没来得及浮现。
  
  “我想你是要去赴一个美妙的约会?”
  
  就在他吐出最后一个单词的瞬间,匕首如同一条毒蛇猛得刺入了她的身体。他的手臂钳子一般将她按住,一手紧紧捂住她的口鼻。椅背挡住了行凶的部位,从司机的监控器看来,仿佛是一场不太检点的公交艳遇。女郎微弱沉闷的呜咽声被雨滴和发动机淹没,他湿冷的手此时被她的鲜血淋得温热起来。就像过去无数次那样,不,比过去更加美妙…他沉溺在利刃切开肉体的声音中无法自拔,这种声音总是伴随着他自己粗重的喘息。
  
  他觉得很奇怪,每当此时他总是清醒的,但这次不一样,他的脑海中轰然爆开白色烟花,回荡起支离破碎的摇篮曲。他回忆起女人轻柔安详的哼声,夏日里昏黄凉爽的午后,还有冰激凌在舌尖化开的甜味。他忘乎所以,匕首一再捅进去,一下,一下……
  
  直到怀中的女郎再也没有挣扎的动静。
  
  他逐渐从快感中恢复过来,匕首没有蓄血槽,她的血液很快顺着雪亮的刀身滴落干净。他小心地将她靠在窗子上,金发垂下,侧脸宛如沉睡。他忍不住在她的脸颊温柔地虚抚了一下。
  
  这可真是个漂亮的女人。
  
  他将刀插回口袋,迟疑了一下,捡起混乱中敞开的手袋翻看起来。
  
  一分钟后,他从中抽出一张电影票收入怀中,轻快地吹了一声口哨,在她本该下去的车站跳下了车,迅速把沾满鲜血的雨衣脱下团了团,塞进垃圾桶里,走进了远处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影院之中。
  
  他把自己的手搓洗到发红,直到坐进位子了,那双冷冻鱼似的手还在神经质地颤动着。灯光暗下来了,但他一点儿也没把这部爱情片看进去,满脑子都回味着刚才那又刺激又美妙的滋味。
  
  直到一个男人在他身边坐下,他才回过神来。
  
  “抱歉,我迟到了。”
  
  他沉默不语,等待这位倒霉的情人发现自己并非他的约会对象。
  
  但对方说完这一句之后,就闭口不语了,盯着屏幕似乎看得很专心。
  
  他立刻明白过来,忍不住微笑起来:“来得真快,本地警官?CIA?还是…FBI?”
  
  男人不动声色,用只有两人能听清的声音道:“把你的刀扔到地上,两只手举过头顶让我看到它们,然后慢慢站起来跟我走出去。”
  
  “别急,先生,别急,”他满不在乎地靠在椅背上,“我们做个交易怎么样?”
  
  男人冷冷道:“没有交易。”
  
  “得了,我既不要调去中度警戒的联邦监狱,也没有什么同伴可以出卖给你们,探员。我只想坐在这儿把电影看完,怎么样?”
  
  男人目视前方,侧脸犹如刀雕石刻一般毫不动情。他俯身过去还想讲条件时,赫然发现一管黑洞洞的枪口正对准了自己的胸腔。
  
  “现在,站起来,然后把刀扔掉。”男人又重复了一遍。
  
  他好商好量的笑容被厌倦代替了,这一瞬间他的眼底闪现出可怕的杀意:“探员,你该不会有这种愚蠢的自信,觉得自己能从我刀底下救出这位无辜的女士吧,嗯?你知道我拿它杀过多少姑娘的,对不对?我这把刀一点儿都不比你的枪子儿慢。”
  
  男人的脸色微微一变,大屏幕转亮的刹那,他看见这个混蛋已经将刀尖抵在了身边一个女人的腰间。而她却浑然不觉地欣赏着电影,丝毫不知道自己离小镇上臭名昭著的连环杀人魔有多近。
  
  他得意地看着男人咬紧的腮帮,知道自己把他给激怒了。但他拿自己没有办法。
  
  “那么我们成交了,是不是?合作愉快。”他笑嘻嘻地说,“别这么严肃,我只是想在这里多呆一会儿。电影一完,我保管乖乖跟你走。”
  
  男人不再说话了,屏幕上出现了男女主角亲密拥吻的画面。他觉得很无趣:“你们怎么没派个女探员过来,嗯?这好歹是一部爱情片。”
  
  他等了一会儿,对方似乎打定主意不理他。但这影响不了他的兴致,置身这座影院让他兴奋得坐卧不安:“跟我聊聊她吧,怎么样?”
  
  男人皱眉:“谁?”
  
  “那个金发小妞。”他说,“我刚刚在公交车上干掉的那一个。”
  
  男人斥道:“闭嘴!”
  
  “你不说,那么我来说。她打扮得这么精心,是想要来赴这个午夜场的约会。无名指上没看见戒指,多半是和她的男朋友而不是丈夫…嘿,她叫什么名字来着?”
  
  “你会关心这个?”男人微微偏头,讥诮地看着他。
  
  “哈,当然不会,她对我来说就跟这部电影一样无关紧要!你知道我今晚为什么会在那一站上车么?因为我想买胖约翰家的冰激凌吃,就是肯丁街上那一家,我打小就喜欢他们家的巧克力冰激凌,老板会在球里插上两根威化饼干,我妈答应会带我去吃。”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竟然流露出孩子气的笑容,“不过我去的时候太晚,他们已经关门了。”
  
  他这么回忆的时候,手头的刀却丝毫不放松。看到男人毫无反应,他忽然有点生气地提高了声音:“在这里你怎么能够这么不耐烦?”
  
  但火气一瞬间就消散了,他又柔和地笑了起来:“哦,你是外来的,一定不知道吧?以前这儿可不是电影院,是一家儿童剧场。每次冰激凌还没吃完,我跟我妈就走到啦,然后我们就进来看《绿野仙踪》,对,我顶喜欢《绿野仙踪》。我妈妈,她是一位淑女。”
  
  男人终于被引起一点儿兴趣似的,轻声说了一句:“儿童剧场!”
  
  他不再说话了,似乎彻底陷入到他自己叙述的童年记忆中去。
  
  “那么,告诉我,为什么是她?”
  
  他一时没能理解男人的意思:“什么?”
  
  “我是说,为什么你最后一位受害人是个金发女郎?你从来只挑黑色头发的女人下手。”
  
  他把脸别了过去:“唔,我高兴呗,谁让车上只有她一个人。”又无赖地笑开了,“多幸运的姑娘,不是么?我想她的恋人一定很伤心,你们没给他看到尸体吧,我猜?”
  
  男人的眼睛在他讲出这句话之后,彻底冷了下来。
  
  “你不是随自己高兴才挑了她的,你给我听着,我的工作就是研究你们这种人,我比你自己还要了解你——你的母亲不是一个淑女,而你只是一个把自己当成汉尼拔的连环杀手。”
  
  男人的语速飞快,单词却吐得极其清晰,显然是训练有素。他清晰地还原了不久前公交车上的场景,宛如亲见:“你选择她,是因为你在车上看见她总是无意识地抚摸自己的小腹。你本想放过她,她不是你的菜,但这时候你知道她怀孕了,马上就要成为一个母亲,虽然在身形上还显示不出来。你无法克制自己,即便她长了一头金发,一点儿不像你的母亲。二十二刀,你自己知道么?你在她的子宫上捅了二十二刀,在你过去的案发现场我从未见过如此失控的过度杀戮。”
  
  他的手又神经质地颤抖了一下。他想起那个在他怀里挣扎扭动的女人,即使在最后时刻,她也曾努力地想要保护自己的肚子。
  
  “你从来只选择黑色头发的年轻女性,因为你的母亲也是黑发,只有这个特征才能让你把她们当成她来报复。她对你做了什么?接客的时候逼着你看了么?还是把你廉价地卖给那些嫖客?或许——”
  
  他低声吼道:“住嘴!”
  
  男人丝毫不受干扰:“或许她也带你吃过几次冰激凌,看过几次戏作为补偿,但那怎么能抵消她对你做的一切呢?受害人都没有被侵犯过的痕迹,你没办法对着女人正常地勃起,只能通过把刀刺进她们的身体来发泄性欲,我想这一定跟你母亲脱不了干系,我说得对不对?但再多的受害者也无法满足你,因为她已经死了,你没办法真正杀死她——所以你才对女人的子宫如此痛恨,你痛恨她的虐待,也痛恨她把你生到这个世界上。”
  
  这一段长长的叙述完全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趁此机会,大半的观众都被场外的探员疏散离开。但他并不在乎,他手上已经有一个绝好的人质了。被他辖制的女人终于意识到自己处境有多危险,禁不住瑟瑟发抖,却僵在那里一动不敢动。
  
  “我都说中了么?”男人终于流露出一点胜利的神色,倨傲而威严地看着他,“我们侧写你是那种杀手,如果不被捕你永远也停不了手。但今天你几乎是把自己送到我们手上,因为你终于找到了一个孕妇,一个完美的替代品,杀了她,就等于终于亲手杀死了你的母亲。你再也不打算继续下去了,即便被捕也无所谓。可是弗兰克·雅格,即便如此也改变不了——”
  
  他怒吼着打断:“别喊我雅格!”
  
  男人不为所动:“这是你的姓氏,你改变不了自己是娼妓的儿子。”
  
  “你这婊子养的!!!”他始终指向人质的刀尖猛地挥向男人,这暴怒的一击被男人侧身避过,同时举起枪托在他来不及收回的手腕上狠狠一敲,匕首“咣当”落到了地上。女人尖叫一声扑了出去,跌跌撞撞抓住一个警探哭了起来。
  
  不过兔起鹘落,他只觉得双腕剧痛,男人已经“咔嚓”一声将他反剪双手拷了起来,冷冷回答:“我不是,雅格先生,你才是。”
  
  男人将他提起来往影院外走去,边走边用机械的声音说:“弗兰克·雅格,宪法要求我告知你以下权利:你有权保持沉默,你对任何一个警察所说的一切都将可能被作为法庭对你不利的证据。你有权利在接受警察询问之前委托律师,如果你付不起律师费,只要你愿意,在所有询问之前将免费为你提供一名律师。你清楚你的权利了么?”
  
  弗兰克·雅格垂着头一言不发,直到经过剧院门口时,一个脸色苍白的男人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的服装在乱哄哄的疏散现场庄重得有些可笑,捂着清秀的脸庞止不住地哆嗦,似乎正在经受着巨大的痛苦。当雅格在探员的押解下走向警车时,他才抬起脸露出两只通红的眼睛,以一种难以形容的目光看着雅格,向身边的女探员问道:“就是他么?”
  
  雅格蓦然爆发出一阵扭曲的哑笑:“是他!一定是他!哈哈哈哈哈…我打赌这蠢货一定是打算在今天向她求婚,哈哈哈哈哈!”他忍着剧痛,扭头对探员恶狠狠地笑道,“我赢了,他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快乐了!”
  
  探员脸色铁青,手上的力道又加重了一点。忽然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他不得不停下脚步去接听,几句之后,他寒霜一般的脸色出现了奇异的变化。其他探员很快接到了他的短信,那个女探员轻声对那伤心欲绝的男人说了点什么,他的脸突然涨得通红:“真的么?哦,感谢上帝,你说真的?”
  
  这一幕让雅格疯狂的笑意凝滞在了脸上。男人放下手机,重新押住了雅格的双手,简洁道:“医院刚来的消息,她挺过来了。”
  
  雅格拼命挣扎扭动起来,爆发出难以置信的怒吼:“不——这不可能!!!”
  
  男人露出了今晚的第一个笑容:“我再告诉你一件事吧,我和我的队员,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团队。我们的最后一位受害人总能幸存。”
  
  FIN.





N久以前的旧文混更……
营造出一种超高产的假象……
CM真是本命美剧了,BAU全员本命,最喜欢没有之一!这篇是好吃叔个人向的🌝

评论(17)

热度(1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