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竖横

红茶要配白兰地

人间最好不可留

かたすみ:

我寄人间雪满头

——给《有时龙会取胜》的repo


艾特一哈威化老师! @横竖横 




一、99%的《4891:巫师末日》和1%的《杀戮交响曲》


       反乌托邦三部曲里的内容大体都可以划分为两个阵营——不可反抗的权威与试图反抗的革l命l家。


      《1984》中是Big Brother和真理部的外围党员温斯顿、《美丽新世界》里是统制官和“野蛮人”约翰、《我们》是联众国和D-503号。它们的相同点之一都在于,这是一场关于“觉醒”与“净化”的对垒。


      《4891:巫师末日》聚焦的点是麻瓜界与巫师界的平衡与压制。当然,起初总得存在压倒性的一方——这里是高科技战胜了魔法,麻瓜统治巫师。而控制有两种,其一是武力攻夺,当然美其名曰,可以称为通过“力量”手段使得巫师归化,其二是思想统一——控制你的思想,也就是文章中所说的“针孔摄像头能从瞳孔的缩放读出想法”,以及应运而生的“互相举报”制度——“栗树荫下,我出卖你,你出卖我。”处于下位者,思想自由并不存在。


        在文章里,德拉科·马尔福是觉醒者,哈利·波特是革l命l家,那么有趣的事就来了,对于觉醒者而言,革l命l家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即便在最初德拉科并不知道哈利的身份,但我相信革l命l家的领袖气场绝不会拘泥于外表和气质,它会与哈利相伴相随,作为觉醒者的德拉科会被对方吸引自然是理所应当,而面对处处与他争锋找茬的德拉科(显而易见,有头有脑的金发男人),哈利又怎么会毫不关注。这样一个生存状况下,认知感情似乎总会容易一些。因此,这就是一场命中注定。


       文章人物和剧情解析在我之前已有老师剖析过,这里不再赘述,仅谈自己非常喜欢的点。


              【空中楼阁——博金·博克小阁楼】


      《1984》中,生满臭虫的床上,温斯顿和朱莉亚在做l爱,纠缠的胴l体、朝不保夕的爱情,在末日来临前,这是负隅顽抗,还是对不可反抗力的挑衅?而温斯顿最后的结局也无疑揭示了——他们是垂死挣扎。


       但是西历4891年的德拉科和哈利则是属于蔑视固有准则的那一类人(然而准则本身的造物主也是人类)。狭窄的行军床上延续着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不,恕我考虑不周,一旦打破零的起始点,他们会拥有远远多于七分钟的拥抱,四百二十秒以上的亲吻、以及不止息地做l爱,与《美丽新世界》中性代替爱不同,他们的做l爱绝非性l欲的发泄方式,而是将爱情描摹进肉体的途径之一。(←此处请允许我特别庸俗地说一句“爱是永不止息。”)


       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这在各界似乎成了一个永恒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到底谁能定义爱情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或者说到底,什么才是爱情?(很好奇威化老师对爱情的看法←不过这样问是不是太宽泛了)


       在我看来,德拉科和哈利之间的关系就是爱情。当然这并不是纯粹的爱情,他们是并行的执灯人,因此存在知心的友情;哈利是为众人抱薪的先知,德拉科是使其不至于冻毙于风雪的陪伴者,这里又有亲情的成分;“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就爱他,当你没有别的东西可以给他时,你仍把你的爱给他。”——此爱情定则(好吧,是从乔治·奥威尔那里借来的话)对他们彼此都适用。当这三种情感融合在一起,无疑昭示着:他们就是天生一对。


       谈起爱情,希望的当然是在尘埃落定之后,他们白首与共、携手到老,不过在这两篇里总有人先行离去。其实我真的不怎么看刀,但《杀戮交响曲》和《4891:巫师末日》读完后(后篇是被阿亚按头去看的,好在我看了!),我想的是:“你(德拉科&读者)见过他(哈利)轰轰烈烈地活着,却不得不面对他以这样的方式(如何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在史册留名,那就是和大人物产生一段除却感情以外还能惊天动地的关系,杀死他是一条捷径,参见肯尼迪遇刺中的奥斯瓦尔德,不过这是两码事)离开人世,终归会是意难平。”


       所以为什么这篇repo的名字是《我寄人间雪白头》,灵感来源为上述两篇的结尾,在此处把句子补完: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二、100%的《色相浑浊》


       拉着亲友一起看的这篇原创,得出一致结论:威化老师非常会写神经病(or病态心理)。文章以浦子小姐为第一人称的自白,如果说少年A是不够成熟的表我,那么浦子小姐就是得到最终进化的本我。


       少女时代浦子小姐的进化分为三个阶段:


①初始阶段:玩弄如同佳子一样的可操控者,施加一点点小聪明就可以得到低级的乐趣。


②发展阶段:作为和花愫一样的同类,实施共同作案。


③最终阶段:成为杀死一条生命依旧毫无心理负担的、真正阴暗的人类。(也是和少年A相比,更上一层的阶段)


       浦子小姐最后看到的那个似人非人的生物,我觉得就是她自身的灵魂:“我看见它试图张开那双畸形可怖的翅膀,可是薄红的翼膜也早都黏连,它痛苦得像一个初生的婴儿,想要舒展长久以来蜷缩成一团的身体。”以及“它站在那里,双手双脚,泪流满面。”


       如果非要形容浦子小姐最后的感觉,《告白》里这句话再合适不过:「その時、僕には聞こえた、大切なものが、消えてしまう音。パチン。 」(那个时候,我听到了珍贵的东西消失不见的声音,啪。)


       外相为人,色相浑浊。而行走于世间,浦子小姐绝非只此一人,皮相之下,是人是鬼,孰能知悉。


三、最后的最后


       龙龙真的非常美丽!本体和周边都很好看!(小小声表白各位老师们,怕打扰不一一艾特啦)其实本子还在国内没拿到,不过拜托亲友拍了图自己修了一下,拖拖拉拉直到现在才repo(抹眼泪)


       祝威化老师一切顺利!继续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故事!其他文章也很喜欢,但是惊觉自己这篇repo快破两千字了,就不叨叨了(遁地)

评论(4)

热度(311)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